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中心动态 > 中心动态

互联网+公共资源交易+金融服务精准输血中小微企业

发布时间:2023年02月15日 16:25   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

互联网+公共资源交易+金融服务

精准输血中小微企业

 

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(以下简称中心)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中心,以解决中小微企业“融资难、融资贵、融资慢”为导向,充分运用“互联网+公共资源交易+金融服务”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,积极筹备构建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(以下简称金融服务平台)新模式。

一、以交易便捷为核心

中心以创新融资服务的引领,积极与建设银行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多家部门进行“面对面”对接,引入银行、保险、担保等金融机构,利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,在线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服务。把线下门槛高、程序多、审核慢的担保、贷款改变提升为线上门槛低、程序少、审核快的信用贷款及电子担保业务,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、融资贵、融资慢问题,切实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,服务实体经济发展。

二、以防范风险为重心

中心已系统平台监管为抓手,最大限度的防范金融风险、保单保函效力风险、围标串标风险、监管风险,对投标人的投标行为产生约束作用,保证了招投标活动的严肃性;在中标人放弃中标的情况下,可以弥补招标人的损失,保护招标人的合法权益。招标人、监管部门通过规范投标保证金来款渠道及缴纳形式,来限制投标人串标、假借资质骗取中标,加强招投标活动的公正性及合法性。

三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

中心积极借鉴内地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,结合拉萨企业实际,以交易系统平台为依托,为投标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信息桥梁,实现政银企资源高效对接,切实减轻企业负担,提高企业投标的参与度与获得感。中心下步将从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、补齐民营经济融资短板为工作中心,为推动我市招投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金融保障。